新闻中心

公司新闻

清热解毒药——半枝莲

日期:2021-02-02 发布者:admin 来源:日出东方药业有限公司 访问量:16579

性味归经
辛、苦,寒。归肺、肝、肾经。


功能主治

清热解毒,化瘀利尿。用于疔疮肿毒,咽喉肿痛,跌扑伤痛,水肿,黄疸,蛇虫咬伤。


用法用量
内服:煎汤,0.5~1两(鲜品1~2两);或捣汁。
外用:捣敷。


注意

血虚者不宜,孕妇慎服。


来源

本品为唇形科植物半枝莲Scutellaria barbata D.Don的干燥全草。夏、秋二季茎叶茂盛时采挖,洗净,晒干。生长于池沼边、田边或路旁潮湿处。分布江苏、广西、广东、四川、河北、山西、陕西、湖北、安徽、江西、浙江、福建、贵州、云南、台湾、河南等地。产江苏、江西、福建、广东、广西等地。



性状

本品长15~35cm,无毛或花轴上疏被毛。根纤细。茎丛生,较细,方柱形;表面暗紫色或棕绿色。叶对生,有短柄;叶片多皱缩,展平后呈三角状卵形或披针形,长1.5~3cm,宽0.5~1cm;先端钝,基部宽楔形,全缘或有少数不明显的钝齿;上表面暗绿色,下表面灰绿色。花单生于茎枝上部叶腋,花萼裂片钝或较圆;花冠二唇形,棕黄色或浅蓝紫色,长约1.2cm,被毛。果实扁球形,浅棕色。气微,味微苦。


炮制

除去杂质,洗净,切段,干燥。


性状

本品呈不规则的段。茎方柱形,中空,表面暗紫色或棕绿色。叶对生,多破碎,上表面暗绿色,下表面灰绿色。花萼下唇裂片钝或较圆;花冠唇形,棕黄色或浅蓝紫色,被毛。果实扁球形,浅棕色。气微,味微苦。



复方

①治吐血、咯血:鲜狭叶韩信草一至二两,捣烂绞汁,调蜜少许,炖热温服,日二次。(《泉州本草》)

②治尿道炎,小便尿血疼痛:鲜狭叶韩信草一两,洗净,煎汤,调冰糖服,日二次。(《泉州本草》)

③治热性血痢:小韩信草二两,煎服。(《广西药植图志》)

④治痢疾:鲜狭叶韩信草三至五两,捣烂绞汁服;或干全草一两,水煎服。(《福建中草药》)

⑤治肝炎:鲜半枝莲五钱,红枣五个。水煎服。(《浙江民间常用草药》)

⑥治胃气痛:干狭叶韩信草一两,和猪肚或鸡一只(去头及脚尖,内脏),水、酒各半炖热,分二、三次服。(《泉州本草》)

⑦治咽喉肿痛:鲜狭叶韩信草八钱,鲜马鞭草八钱,食盐少许。水煎服。(《福建中草药》)


⑧治咽喉炎、扁桃体炎:半枝莲、鹿茸草、一枝黄花各三钱。水煎服。(《浙江民间常用草药》)
⑨治肺脓疡:半枝莲、鱼腥草各一两。水煎服。(《浙江民间常用草药》)
⑩治蛇头疔、淋巴腺炎:鲜狭叶韩信草-至二两,调食盐少许,捣烂外敷。(《福建中草药》)
⑾治淋巴结核:半枝莲二两,水煎服。或半枝莲、水龙骨各一两,加瘦猪肉适量,煮熟,吃肉和汤。

⑿治背痈:鲜半枝莲根捣烂外敷。要留出白头,一天敷二次。另取全草一两,水煎服,服四、五次即可排脓。排脓后,用根捣汁滴入孔内,并用纱布包扎,一天换二次。

⒀治癌症:半枝莲、蛇葡萄根各一两,藤梨根四两,水杨梅根二两,白茅根、凤尾草、半边莲各五钱。水煎服。(⑾方以下出《浙江民间常用草药》)
⒁治跌打损伤:小韩信草捣烂,同酒糟煮热敷。(《广西药植图志》)

⒂治一切毒蛇咬伤:鲜狭叶韩信草,洗净捣烂,绞汁,调黄酒少许温服,渣敷患处。(《泉州本草》)

⒃治毒蛇咬伤:鲜半枝莲、观音草各-至二两,鲜半边莲、鲜一包针各四至八两。水煎服。另取上述鲜草洗净后加食盐少许,捣烂取汁外敷。(《浙江民间常用草药》)



文献摘录

1.《中药学》
【临床应用】①用于热毒疮疡,毒蛇咬伤,以及肺痈等症。半枝莲用治痈肿疮疡,有解毒、消肿作用;用治毒蛇咬伤也有良好的解毒作用;可单独应用,或配合清热解毒药同用,既可内服,也可外用,用治肺痈,可配合鱼腥草、开金锁等同用。
②用于肺癌、以及肠胃道癌症。本品用于肺癌,常与蜀羊泉、寻骨风、鱼腥草等配合应用;用于胃肠道癌症,常与白花蛇舌草、石见穿、八月礼、半边莲等同用。
此外,本品又能利尿、祛瘀止血,可用于腹水及损伤出血等症。
【按语】①半枝莲一药,原名开头草,别名为狭叶韩信草,一般在开花时采全草入药。因它的小花交互对生,集成偏侧总状花序,形如牙刷,故俗称牙刷草。
②本品原用于毒蛇咬伤及疮痈肿毒等症;近年来在临床上用于肝炎、肝肿大、肝硬化腹水、癌肿及吐血损伤出血等症。

2.《泉州本草》

清热,解毒,法风,散血,行气,利水,通络,破瘀,止痛。内服主血淋,吐血,衄血;外用冶毒蛇咬伤,痈疽,疔疮,无名肿毒。

3.《民族医药报》

半枝莲又叫狭叶韩信草、牙刷草、并头莲,为唇形科植物半枝莲的干燥全草。该品具有清热解毒,活血祛瘀,消肿止痛,抗癌的功能。主治肿瘤、阑尾炎、一肝炎、肝硬化腹水、肺脓疡;外用治乳腺炎、痈疖肿毒、毒蛇咬伤、跌打损伤。


植物文化

半枝莲又名韩信草,相传,汉朝开国元勋大将军韩信幼年丧父,青年丧母,家境贫寒,靠卖鱼苦苦度日。一天,韩信在集市卖鱼时,被几个无赖打了一顿,卧床不起。邻居赵大妈送饭照料,并从田地里弄来一种草药,给他煎汤服用,没过几天,他就恢复了健康。后来,韩信入伍从军,成为战功显赫的将军,他非常爱护士兵,每次战斗结束后,他一面看望伤员,一面派人采集赵大妈给他治伤的草药,分到各营寨,用大锅熬汤让伤兵喝,轻伤者三五天就好,重伤者十天半月痊愈,战士们都非常感激韩信。



    上一篇: 中药药用一览表

    下一篇: 花椒的神奇功效